• ios版本下载

  • 安卓版本下载

  • 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号

内蒙古价格监测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Inner Mongolia price monitoring comprehensive information service platform

登录

点击刷新

2021年前三季度全区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 平均收入和用工监测情况

2021前三季度,据对能源、冶金、化工、建材、农业、服务业、建筑业和制造业等8大行业256个监测单位的26类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和用工监测显示,全区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基本稳定

一、全区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收入情况

(一)全区支柱行业一线员工收入情况

前三季度,全区4类支柱行业(能源、冶金、化工、建材)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收入5917.86元,与2020前三季度相比(下称同比)上涨6.94%。其中,能源行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工资为7164.28元,同比上涨9.62%;冶金行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工资为5140.78元,同比上涨9.09%;化工行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工资为5551.15元,同比上涨4.13%;建材行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工资为4150.97元,同比               图片1.png

前三季度全区支柱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及同比

 

与年初相比,全区4类支柱行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9月份平均工资上涨1.97%,其中能源、冶金、化工、建材行业一线员工9月份的平均工资的变化分别为6.86%、-2.90%、-12.58%、42.89%。

(二)全区典型行业一线员工收入情况

前三季度,全区4类典型行业(农业服务业建筑业制造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收入4396.09元,与2020前三季度相比(下称同比)上涨8.65%。其中,农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工资为3757.79元,同比上涨6.36%;服务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工资为3955.86元,同比上涨16.23%;建筑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工资为6123.57元,同比上涨13.67%;制造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工资为3643.61元,同比上涨1.03%。

                                               图片2.png

前三季度全区典型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及同比

 

与年初相比,全区4类典型行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9月份平均工资上涨12.70%,其中农业服务业建筑业制造业一线员工9月份平均工资的变化分别为0.98%、0.59%、46.32%、-5.01%。

二、全区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用工情况

(一)全区支柱行业一线员工用工情况

前三季度,全区4类支柱行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在岗47130人,与2020前三季度相比(下称同比)增加1.65%。其中,能源行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在岗16016人,同比增加6.74%;冶金行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在岗13409人,同比减少3.77%;化工行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在岗15459人,同比减少0.60%;建材行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在岗2246人,同比增加19.91%。

与年初相比,全区4类支柱行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9月份实际在岗人数增加0.64%,其中能源、冶金、化工、建材行业一线员工9月份实际在岗人数的变化分别为5.70%、-3.73%、-0.48%、0.04%。

(二)全区典型行业一线员工用工情况

前三季度,全区4类典型行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在岗122745人,与2020前三季度相比(下称同比)增加22.21%。其中,农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在岗2918人,同比增加10.34%;服务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在岗110628人,同比增加25.39%;建筑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在岗2444人,同比增加30.73%;制造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在岗6755人,同比减少12.23%。

与年初相比,全区4类典型行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9月份实际在岗人数增加10.30%,其中农业服务业建筑业制造业一线员工9月份实际在岗人数的变化分别为8.19%、6.62%、2191.00%、1.13%。

三、全区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收入分析及预测

(一)全区支柱行业收入分析及预测

1-9月份,全区能源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6890元-7450元的区间内小幅波动,除了一季度平均工资低于7000元外,二季度、三季度的平均工资均在7000元以上。在能耗双控的政策背景下,新能源行业市场需求比较强劲,加之政府大力支持低排放、绿色能源企业发展,我区新能源企业效益增涨明显。随着季节性的需求释放,煤炭、供热、用电需求逐步增加,进一步促进能源行业收入的提升,预计四季度能源行业一线员工收入稳中小幅上涨,用工需求进一步增加。

1-9月份,全区冶金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在4900元-5300元的区间内小幅波动,除了4月份平均工资略低于5000元,其余月份的平均工资均在5000元以上。虽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快速上涨,但随着我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政策的落地实施,冶金行业的经营环境持续改善,冶金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普遍高于前两年且基本保持稳定。随着经济的持续稳定恢复以及相关政策的稳步推进,预计四季度冶金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仍将稳中小幅波动。

1-9月份,全区化工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除了在一月份达到最多为6187.33元,8月份最少为5265.56元之外,其余月份基本在5400元-5600元之间波动。在自治区“能耗双控”政策的实施下,企业装置停车进行技改,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部分企业一线员工的收入有所上涨。整体化工行业一线员工收入保持稳定,预计四季度仍将继续保持。

1-9月份,全区建材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受季节性需求影响逐月递增,收入在7月份达到最多,为5375.83元,1月份最少,为3267.54元。我区监测的建材行业主要以水泥生产企业为主,工程项目及搅拌站开工率提高,水泥需求量增加,价格提升,则企业效益提高,一线员工的收入随之上涨。后期随着天气转凉,开工率下降,预计四季度建材行业一线员工收入将小幅下降,用工需求将逐步减少。

                           图片3.png

)全区典型行业收入分析及预测

1-9月份,全区农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为3600元-3800元左右,收入稳定且变动幅度较小。预计四季度农业一线员工收入仍将保持稳中小幅波动。

1-9月份,全区服务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在4月-7月时较高,为4100多元,其余月份较低,为3700元-3800元左右。服务业人员流动较大,用工保障不够健全。服务业一线员工收入会受节假日消费带动和疫情散状点发影响进行涨跌。后续随着电商网购节的接踵而来,快递业收入将会小幅上涨。预计四季度我区服务业一线员工收入将稳中小幅上涨,用工需求有所增加。

1-9月份,全区建筑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呈直线上涨态势,从1月4854元涨到8月7145.66元,9月略有下降,为7102.23元。预计后期随着天气转凉,开工率减少,建筑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将有所下降。

1-9月份,全区制造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在一季度波动较大,即1月份为3940.99元,2月份为3243.59元,3月份为3411.46元,二季度和三季度基本都稳定在3600元-3700元左右。预计四季度制造业一线员工收入变化不大。

图片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