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os版本下载

  • 安卓版本下载

  • 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号

内蒙古价格监测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Inner Mongolia price monitoring comprehensive information service platform

登录

点击刷新

1月份全区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收入 和用工监测情况

1月份,据对能源、冶金、化工、建材、农业、服务业、建筑业和制造业等8大行业238个监测单位的26类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和用工监测显示,全区监测的8大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26,实际在岗人数总体有所减少。

、全区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收入情况

(一)全区支柱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大幅下降

1月份,全区4类支柱行业(能源、冶金、化工、建材)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收入5749.39元,202212月相比(下称环比),下降38.27%,与20221月相比(下称同比),下降10.16%其中,能源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6132.11元,环比下降50.74%,同比下降17.16%;冶金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5689.58元,环比下降3.20%,同比上涨11.59%;化工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5819.11元,环比下降34.93%,同比下降10.16%;建材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4227.09元,环比下降23.15%,同比下降16.01%。

图片1.png 

1月份全区支柱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变动情况

(二)全区典型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略有下降

1月份,全区4类典型行业(农业、服务业、建筑业、制造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收入3978.41元,环比下降5.79%,同比略降0.47%。其中,农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4154.43元,环比上涨2.04%,同比上涨3.96%;服务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3938.46元,环比略张0.56%,同比略张0.27%;建筑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5087.88元,环比下降4.28%,同比上涨14.04%;制造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3545.86元,环比下降5.30%,同比下降5.85%。

图片2.png 

1月份全区典型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变动情况

二、全区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用工情况

(一)全区支柱行业一线员工在岗人数小幅减少

1月份,全区4类支柱行业劳动力市场监测企业一线员工在岗46292人,在岗人数净增减环比下降1.41%。其中,能源、冶金、化工、建材行业一线员工在岗人数净增减环比分别为-1.23%、-2.73%、-0.43%-1.26%。

  图片3.png

1月份全区支柱行业一线员工在岗人数净增减情况

(二)全区典型行业一线员工在岗人数大幅减少

1月份,全区4类典型行业劳动力市场监测企业一线员工在岗55500人,在岗人数净增减环比下降-46.67%。其中,农业、服务业、建筑业、制造业一线员工在岗人数净增减环比分别为0.42%-52.72%、-33.13%、18.93%。

 

图片4.png 

1月份全区典型行业一线员工在岗人数净增减情况

三、分地域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对比

全区按地域可分为西部(乌海市、巴彦淖尔市、阿拉善盟),中部(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乌兰察布市),东部(呼伦贝尔市(含满洲里)、兴安盟、赤峰市、通辽市、锡林郭勒盟(含二连浩特市))。

(一)分地域支柱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对比

1月份,按地域对比支柱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部最高,为5904.00元。其中,能源行业部最高,为7021.63元;冶金行业中部最高,为7223.07元;化工行业部最高,为6135.00元;建材行业西部最高,为5987.92元。

图片5.png 

1月份分地域支柱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对比情况

(二)分地域典型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对比

1月份,按地域对比典型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部最高,为4047.29元。其中,农业部最高,为4291.35元;服务业部最高,为3964.93元;建筑业部最高,为5987.38元;制造业部最高,为3743.08元。

图片6.png 

1月份分地域典型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对比情况

四、全区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分析及预期

1月份,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在监测点调整、春节假期以及各行业企业发放年度绩效奖励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我区监测的能源、冶金、化工、建材、建筑业、制造业的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减少,农业、服务业的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增加,各行业生产秩序良好有序。

1.能源行业冶金行业化工行业

因上一月发放年终绩效奖励,能源企业、冶金企业、化工企业的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均大幅回落,又逢春节假期,实际在岗人数略有减少。

2.建材行业建筑业

低气温加上正值春节期间,建筑业开工率仍处低谷,部分企业上月发放年度绩效,本月一线员工收入有所回落。平均来看,建材行业、建筑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减少,实际在岗人数均下降

3.农业

春节备货,食品加工企业用工需求增加,产量加大,个别企业因年度结算计提效益工资,监测的农业行业的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小幅上涨,实际在岗人数略有增加

4.服务业

春节假期期间,餐饮、酒店营收增加,家政服务行业供需两旺,服务费上涨,快递业务量增加。平均来看,全区服务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小幅增加,但因年度监测点重新确认,服务业监测点调整较大,监测统计的服务行业实际在岗人数较上月大幅减少

5.制造业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份,随着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制造业PMI升至50.1%,重返扩张区间。我区监测的制造业企业生产恢复,春节备货产量增加。但因部分企业春节提前放假,又值个别企业上月发放年度绩效,导致本月平均工资较上月下降。平均来看,全区制造业一线员工平均工资略有下降,实际在岗人数小幅增加。

收入预期:

春节假期结束,经济发展进一步恢复,需求逐步增加。预计后续我区企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将以涨为主,一线员工实际在岗人数略有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