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os版本下载

  • 安卓版本下载

  • 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号

内蒙古价格监测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Inner Mongolia price monitoring comprehensive information service platform

登录

点击刷新

12月份全区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收入 和用工监测情况

12月份,据对能源、冶金、化工、建材、农业、服务业、建筑业和制造业等8大行业255个监测单位的26类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和用工监测显示,全区监测的8大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53降,实际在岗人数小幅增加

、全区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收入情况

(一)全区支柱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上涨较多

12月份,全区4类支柱行业(能源、冶金、化工、建材)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收入9313.93元,202211月相比(下称环比),上涨51.44%,与202112月相比(下称同比),下降10.08%其中,能源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12448.10元,环比上涨81.29%,同比下降17.58%;冶金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5877.70元,环比上涨7.60%,同比上涨12.12%;化工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8942.88元,环比上涨48.93%,同比下降9.47%;建材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5500.76元,环比上涨4.49%,同比上涨26.77%。

图片1.png 

12月份全区支柱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变动情况

(二)全区典型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略有下降

12月份,全区4类典型行业(农业、服务业、建筑业、制造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收入4222.81元,环比下降2.87%,同比上涨1.03%。其中,农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4071.43元,环比上涨7.16%,同比上涨5.33%;服务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3916.49元,环比下降3.33%,同比上涨2.51%;建筑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5315.23元,环比下降5.84%,同比上涨5.10%;制造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3744.49元,环比略降0.73%,同比下降2.79%。

图片2.png 

12月份全区典型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变动情况

二、全区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用工情况

(一)全区支柱行业一线员工在岗人数略有增加

12月份,全区4类支柱行业劳动力市场监测企业一线员工在岗46955人,在岗人数净增减环比略增0.37%。其中,能源、冶金、化工、建材行业一线员工在岗人数净增减环比分别为1.19%、-0.06%、-0.09%-0.05%。

  图片3.png

12月份全区支柱行业一线员工在岗人数净增减情况

(二)全区典型行业一线员工在岗人数小幅增加

12月份,全区4类典型行业劳动力市场监测企业一线员工在岗104068人,在岗人数净增减环比上涨12.33%。其中,农业、服务业、建筑业、制造业一线员工在岗人数净增减环比分别为-2.29%14.27%、-31.53%、-0.87%。

图片4.png 

12月份全区典型行业一线员工在岗人数净增减情况

三、分地域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对比

全区按地域可分为西部(乌海市、巴彦淖尔市、阿拉善盟),中部(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乌兰察布市),东部(呼伦贝尔市(含满洲里)、兴安盟、赤峰市、通辽市、锡林郭勒盟(含二连浩特市))。

(一)分地域支柱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对比

12月份,按地域对比支柱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部最高,为11704.22元。其中,能源行业部最高,为16183.58元;冶金行业中部最高,为7517.29元;化工行业西部最高,为9829.35元;建材行业东部最高,为7048.53元。

图片5.png 

12月份分地域支柱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对比情况

(二)分地域典型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对比

12月份,按地域对比典型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部最高,为4696.42元。其中,农业部最高,为4245.19元;服务业部最高,为4035.60元;建筑业部最高,为6386.05元;制造业部最高,为4056.15元。

图片6.png 

12月份分地域典型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对比情况

四、全区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分析及预期

12月份,疫情防控政策变化、季节以及年底绩效发放等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我区监测的能源、冶金、化工、建材、农业行业的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增加,服务业、建筑业、制造业的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减少,各行业生产秩序良好有序。

1.能源行业

12月份,能源行业发放年度绩效和安全生产奖励,月度平均工资大幅上涨,实际在岗人数小幅增加。

2.冶金行业

12月份,国内疫情防控实施“乙类乙管”以及积极的政策基调给冶金行业带来积极影响,冶金行业企业效益稳中有增,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小幅上涨,实际在岗人数略有下降。

3.化工行业

12月份,政策原因,化工行业市场行情总体向好,监测的部分化工企业产量降低,个别企业发放年度绩效,月平均工资涨幅较大。平均来看,监测的化工行业企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上涨较多,实际在岗人数略有下降。

4.建材行业

12月份,建筑材料市场供需双弱,建材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以降为主,但因个别企业发放年度绩效奖金拉动平均工资总体小幅上涨,实际在岗人数略有下降。

5.农业

监测的农业企业用工情况相比上月变化不大,个别企业因年度结算计提效益工资,拉动农业行业的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小幅上涨,实际在岗人数小幅减少

6.服务业

12月份,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社会面感染人数增多,餐饮、酒店客流量明显减少,快递和外卖行业用工需求有所增加,加之临近年关,家政服务行业供需两旺,在岗人数和收入均小幅增加。平均来看,全区服务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小幅下降,实际在岗人数小幅增加

7.建筑业

冬季室外作业受限,建筑业开工率下降,全区建筑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小幅下降,实际在岗人数大幅减少。

8.制造业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受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制造业PMI降至47.0%,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我区制造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略有降低,实际在岗人数略有减少

收入预期:

国内疫情防控实施“乙类乙管”,对出入境政策继续优化,并且国内政策基调保持积极,对宏观情绪有所提振,后期各行业经营环境将稳中向好为主。后续我区企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仍将以涨为主,一线员工新入职人数持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