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os版本下载

  • 安卓版本下载

  • 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号

内蒙古价格监测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Inner Mongolia price monitoring comprehensive information service platform

登录

点击刷新

3月份全区粮食价格趋涨 波动因素增加

3月份,全区玉米收购价格略涨,小麦大豆收购价格均稳定,主要成品粮零售价格略涨;与去年同期相比,原粮收购价格成品粮零售价格均有所上涨。

一、粮食价格运行情况

(一)原粮收购价格

3月份,全区粮食主产地小麦、玉米、大豆三种粮食混合平均收购价格为182.56/50公斤,环比上涨0.11%,同比上涨7.69%。

1、小麦价格稳定3月份全区小麦每50公斤平均收购价格为132.25元,上月价格持平,比去年同期价格上涨3.05%。其中,巴彦淖尔市3月份花小麦每50公斤收购价格为165.00元,与上月价格持平,比去年同期价格持平;海拉尔区红小麦收购价格为130.0/50公斤,上月价格持平,比去年同期价格上涨8.33%。

图片1.png 

 

2、玉米价格小幅上涨3月份全区玉米标准品平均收购价格为126.68/50公斤,上月价格上涨0.48%,比去年同期价格上涨6.07%。其中,3月份通辽市玉米标准品收购价格为128.22/50公斤,比上月价格上涨0.97%,比去年同期价格上涨10.78%。

图片2.png 

3、大豆价格稳定3月份呼伦贝尔市大豆每50公斤平均收购价格为288.75元,与上月价格持平,比去年同期价格上涨10.70%。

图片3.png 

 

(二)成品粮零售价格

图片4.png 

成品粮价格略涨。3月份全区粳米、特一粉、标准粉、玉米粉零售价格分别为每500克3.10元、2.90元、2.32元、2.56元,与上月相比,特一粉、标准粉、玉米粉零售价格分别上涨0.69%、0.87%、0.39%,粳米零售价格下降0.32%;与去年同期相比,特一粉、标准粉、玉米粉零售价格分别上涨1.05%、3.11%、2.40%,粳米零售价格下降1.90%。

二、后期走势预测

国际粮价持续走高加剧国内粮油波动。受俄乌冲突影响,各国加强粮油储备,如惜售、出口配额管理、减少出口等,由此对国内粮油价格稳定带来一定连带影响。后期影响粮价运行的除区域供需结构等实质性因素外,供需基本面以外的因素对行情走势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具体分品种来看:

小麦 俄罗斯和乌克兰作为全球两大重要的小麦出口国,出口量约占全球总量的30%左右,俄乌两国局势尤其将对中东和北非地区的小麦供应造成严重影响,全球小麦供应链略显脆弱。从我国市场来看,进入3月份以来,小麦收购价格在经历前几轮上涨后,逐步趋于理性。供给端,国内小麦库存充足,虽然流通市场粮源不多,但政策性小麦拍卖及各级储备粮轮换销售持续投放,尤其是3-4月份地方轮换小麦处于集中出库期,投放力度增加,市场粮源供给能够满足刚性需求。需求端,目前面粉终端消费不旺,面粉企业开工率下降,由于小麦价格处于高位,饲料企业也多逐步取代小麦的使用。考虑到疫情多点散发、地缘冲突等内外因素,产业链各环节主体粮食安全敏感度提高,这也间接提高其库存水平,降低粮源流通数量。随着时间推移,终端需求步入传统淡季,预计短期小麦收购价格或以震荡运行为主基调,短期内缺乏大涨大跌的可能性。

玉米 一方面,俄乌冲突引发饲用谷物到港担忧,2月末以来玉米期货价格上涨。乌克兰是国内玉米市场的进口补给渠道之一,从2021年进口数据来看,进口量已经超过800万吨,但对于国内近2.7亿吨的产量来讲,800万吨占比约3%,且国内粮食市场仍处在新粮上市的中后期,地缘冲突对国内市场供给实质影响有限。另一方面,近期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反复,短期内难以快速受控,华北、东北等玉米主产区贸易粮渠道流通受限。而原料运输难度加大、物流成本提高,使得玉米加工同样受到影响。当前玉米市场价格波动,更多是供需基本面之外的因素,预计后期玉米收购价格即便上涨也无持久动力,下跌空间也较有限。

大豆 国内市场,随着备耕期日益临近,气温回升,豆农售粮情绪集中显现,集中入市后贸易商将视不同的豆质调整收购价格,“优质优价”也将得到体现。近期国内疫情散发区域不断扩增,疫情管控对区域内豆制品的消耗产生影响,短期内终端市场与产区都要经历一定时间的恢复。国际市场,南美大豆产量继续调减,全球大豆供需紧张格局延续,俄乌冲突引发国际对农产品产生担忧,豆类期货价格行情屡创新高。由于国家调控措施快速跟进,3月份以来启动部分中央储备食用油轮出、政策性大豆拍卖工作,储备投放的的精准发力对增加市场供给起到了积极作用。预计短期内大豆收购价格仍将平稳运行。调控方面,据自治区农牧厅数据,今年我区将扩种430万亩大豆,已将350万亩清种大豆扩种任务以及160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逐级分解到旗县。在“扩大豆扩油料”总体要求下,预计今年全区大豆种植面积和产量均有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