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os版本下载

  • 安卓版本下载

  • 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号

内蒙古价格监测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Inner Mongolia price monitoring comprehensive information service platform

登录

点击刷新

7月份全区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和 用工监测情况

7月份,据对能源、冶金、化工、建材、农业、服务业、建筑业和制造业等8大行业256个监测单位的26类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和用工监测显示,全区监测的8大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62降,实际在岗人数总体增加

一、全区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收入情况

(一)全区支柱行业一线员工收入总水平增加

7月份,全区4类支柱行业(能源、冶金、化工、建材)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收入6518.59元,与20216月相比(下称环比),上涨8.21%,与20207月相比(下称同比),上涨17.65%其中,能源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8320.68元,环比上涨12.85%,同比上涨31.57%;冶金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5240.06元,环比上涨1.58%,同比上涨7.29%;化工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5452.35元,环比略降1.21%,同比上涨2.07%;建材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5375.83元,环比上涨22.56%,同比上涨18.09%

7月份全区支柱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变动情况

(二)全区典型行业一线员工收入总水平略有上涨

7月份,全区4类典型行业(农业、服务业、建筑业、制造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收入4681.16元,环比略涨1.53%,同比上涨8.35%。其中,农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3734.70元,环比略降1.62%,同比上涨4.42%;服务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4142.67元,环比略涨0.51%,同比上涨17.24%;建筑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6916.69元,环比上涨1.29%,同比上涨7.53%;制造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3701.34元,环比上涨2.43%,同比上涨5.78%

7月份全区典型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变动情况

二、全区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用工情况

(一)全区支柱行业一线员工在岗人数略降

7月份,全区4类支柱行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在岗47387人,在岗人数净变动环比略降0.41%。其中,能源、冶金、化工、建材行业一线员工在岗人数净变动环比分别为-1.35%0.05%0.18%-0.22%

7月份全区支柱行业一线员工在岗人数净变动情况

     (二)全区典型行业一线员工在岗人数普遍增加

7月份,全区4类典型行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在岗126717人,在岗人数净变动环比略0.84%。其中,农业、服务业、建筑业、制造业一线员工在岗人数净变动环比分别为0.50%0.09%26.31%1.57%

  

7月份全区典型行业一线员工在岗人数净变动情况

三、分地域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对比

全区按地域可分为西部(乌海市、巴彦淖尔市、阿拉善盟),中部(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乌兰察布市),东部(呼伦贝尔市(含满洲里)、兴安盟、赤峰市、通辽市、锡林郭勒盟(含二连浩特市))。

(一)分地域支柱行业一线员工收入对比

7月份,按地域对比支柱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东部最高,为7857.86元。其中,能源行业东部最高,为10360.78元;冶金行业中部最高,为5847.66元;化工行业部最高,为5685.50元;建材行业中部最高,为6118.96元。

7月份分地域支柱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对比情况

(二)分地域典型行业一线员工收入对比

7月份,按地域对比典型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西部最高,为5123.23元。其中,农业部最高,为3904.29元;服务业西部最高,为4990.66元;建筑业西部最高,为8050.00元;制造业部最高,为4147.81元。

7月份分地域典型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对比情况

四、全区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分析及预期

7月份全区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和用工监测数据显示,企业一线员工在岗人数明显增加,生产秩序良好。

(一)支柱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受政策和市场环境影响有所波动

1.能源行业

7月份,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区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中,原煤产量下降7.3%;火力发电量下降0.357%;风力发电量上涨18.467%。全区煤炭开采和洗选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5.6%;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5.0%

监测的能源企业中,大部分煤炭采选企业受停工、产量减少影响平均工资下降,但由于煤炭供应偏紧,价格上涨,个别煤炭开采企业平均工资涨幅较大;发电企业平均工资整体稳中略张;新能源企业平均工资强势上涨。平均来看,全区能源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涨幅较大,实际在岗人数小幅下降。

2.冶金行业

7月份,钢铁价格指数为1274.46,环比上涨1.51%,同比上涨40.04%;有色价格指数为841.87,环比上涨1.41%,同比上涨41.85%。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7月份,黑色金属矿采选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3%,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5.6%。总体来看,冶金行业向好动力充足。

有色金属企业生产工序优化,产量提升,员工绩效增加。限产消息频出,供给收缩预期强烈,推动钢价不断上涨,钢厂增岗增产,盈利可观。总体上,我区冶金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和实际在岗人数均小幅上涨。

3.化工行业

监测的几家化工企业平均工资以小幅下降为主,个别企业技改完成恢复生产,月平均工资涨幅较大。平均来看,化工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环比小幅下降,但实际在岗人数仍小幅增加。

4.建材行业

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7月份,我区水泥产量为448.5万吨,下降8.7%。由于市场需求趋弱和水泥错峰生产停窑方案的实施,我区水泥产量总体减少,建材行业实际在岗人数小幅下降,但由于部分企业发放年度绩效奖金,工资大幅上涨,拉动建材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涨幅较大

(二)典型行业一线员工收入由于季节性高峰、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普遍上涨

5.农业

目前仍是作物生长期,种植雇工的需求仍然强劲;农畜产品加工和食品生产及销售市场仍然积极向好,订单量继续增加;个别企业新增实习生拉低了月度平均工资。平均来看,从事农业行业的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小幅下降,实际在岗人数继续小幅增加

6.服务业

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局信息显示,1-7月份,部分热点旅游城市限额以上住宿业单位营业额同比增长均超过50%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04.4亿元,同比增长12.7%,较1-6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全区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8.8%,增速较1-6月份提高4.3个百分点。在暑期消费的带动下,虽然餐饮等接触型消费恢复进程受到散发疫情影响全区消费市场保持较好恢复态势。服务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小幅上涨,与去年同期相比整体涨幅较大,实际在岗人数继续小幅增加

7.建筑业

国家统计局消息,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至57.5%,低于上月2.6个百分点;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为50.0%,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受高温多雨、洪涝灾害等不利天气因素影响,建筑业生产增长有所放缓,但整体来看,建筑业仍处扩张态势。全区建筑业一线员工实际在岗人数涨幅明显,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小幅上涨。

8.制造业

内蒙古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制造业增长18.3%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主要领域投资增势较好,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48.4%监测的制造业企业中,汽车制造业产量下降,纺织和包装印刷企业订单量明显增加。整体来看,企业效益改善,区制造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和实际在岗人数均小幅上涨

收入预期:

随着经济的持续稳定恢复,预期后续我区企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仍以涨为主,一线员工新入职人数继续小幅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