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os版本下载

  • 安卓版本下载

  • 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号

内蒙古价格监测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Inner Mongolia price monitoring comprehensive information service platform

登录

点击刷新

2022年全区秋粮生产及价格情况调查报告

为了解粮生产情况,发现当前粮食生产和市场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准确研判未来价格走势,按照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的要求,我中心11月中下旬组织全区价格监测机构,就粮食生产、市场价格、市场预期、种粮收益,以及当前粮食市场呈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等内容开展了一次专项调研。现将调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种植面积及产量

(一)粮食种植面积继续增加

2017年之后全区农作物播种面积出现下降,而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一直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主要原因是全区种植业结构调整不再减少粮食种植面积,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亿亩以上,继续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贡献。2022年,全区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0427.7万亩,较2021年增加493.3万亩,增幅达36.8%

(二)粮食产量继续增加,排名上升3位,跃居全国第3

2022年,全区粮食总产量780.1亿斤,较2021年增加12亿斤,是第十九个丰收年,连续5年保持在700亿斤以上,粮食产量全国排名上升3位,跃居第3位。今年重点发展大豆粮食作物,大豆种植面积较国家下达的任务提高了1.5万亩。值得注意的是,近些年在粮食播种面积变化不大的情况下,粮食单产不断提高,粮食总产量也逐步提升。

从盟市调查情况来看,粮食种植情况整体好于去年。2022年通辽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为2023万亩,较2021年增加86万亩;巴彦淖尔市秋粮播种面积为617万亩,较去年增长8.6%。从出产地来看,2022年呼伦贝尔市大豆播种预计面积1363.49万亩,2021年增加185万亩,大豆预计产量37.48亿斤;通辽市玉米播种预计面积1785.5万亩,较2021年增加91万亩,预计产量为216亿斤。

二、价格情况

(一)收购价格较去年高

全区秋粮收购主体以粮食收储企业、饲料企业、深加工企业及粮食经纪人为主。2022年农户售粮时间较为集中,原粮收购价格高于去年。截止11月份全区粮食主产地小麦、玉米、大豆三种粮食混合平均收购价格为193.31/50公斤,比年初价格上涨5.96%,比去年同期价格上涨8.25%。其中,小麦、玉米、大豆收购价格分别为140.50/50公斤、130.93/50公斤、308.50/50公斤,分别比年初价格上涨6.24%3.64%6.84%,比去年同期上涨6.53%5.38%10.34%

图片1.png 

 

目前,全区秋粮收购工作陆续展开,各类市场主体入市积极。部分地区秋粮购销受到疫情影响,交通及销售渠道不畅通,秋粮收购和销售均受到限制。随着疫情封控解除,市场陆续恢复。

(二)后期走势

目前我粮食丰收已成定局,综合预计后期粮食价格将在合理区间内稳定运行。但由于国际局势、气候等因素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粮食价格的不确定性,粮价可能会有所波动。

分品种看:

玉米 供需面,国内大豆种植面积调整对玉米产量影响较小,目前丰收在望,产需缺口与去年持平。国际玉米价格高位回落,乌克兰玉米开始摆脱战争影响,已经装船出口,国际供需形势向好。综合国际国内形势,预计今年国内玉米供需态势与去年相似,粮食购销两旺,价格稳中略升,农户适时适价均衡售粮可确保增产增收。

小麦 临近年关前面粉厂备货陆续开始,面粉加工企业为保证货源供应,整体开工率开始上调。饲用采购小麦替代玉米有所减少,对小麦价格支撑有限。目前国内小麦库存比较充裕,受需求提振,后期小麦收购价格将以稳中偏强运行为主。

大豆 今年在国家政策利好的背景下,大豆种植面积增幅较大,大豆总产量创历史新高,但各地大豆蛋白含量差异较大,产地企业和贸易商收购积极性不高。年前售粮期有限,部分农户有变现需求,若出现集中上市,大豆市场价格将有所回落。

三、成本收益情况

通过对部分种粮户的调查,今年粮食价格与去年相比偏高,但种植成本也出现上涨,农民种植玉米收益增长不明显。

从盟市调查情况来看,通辽市科尔沁区2022年玉米每亩总成本为1176元,与去年的1101元相比,增幅6.8%,预计平均每亩利润为1130元,比去年的1135元亩均减少了5元,减幅为0.4%,利润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成本上升所致。 巴彦淖尔市2022年玉米每亩总成本为831元,每亩纯收入1409元(不含土地费),收益较去年比较减少150元左右,主要原因是化肥、籽种、收割费和人工费上涨,受季节气候影响亩产有所减少,比去年平均减产100斤左右。

四、调查中发现的问题

(一)粮食企业经营风险增大。对于粮食经营企业来说,由于粮食收购价格上涨,一方面农民惜售情绪显现,收粮难度加大,农户地趴粮式家庭储粮方式也容易造成坏粮问题;另一方面粮食收购周期拉长,粮食企业收购、存储等费用相应也出现增加。另后市行情把握难度加大,粮食经营企业将面临一定的经营风险。

规模化水平有待提高由于规模化经营比重不高,农户单打独斗,导致农业项目难以发挥设计初衷,无法达到预期效果。

资金使用效果不高。每年国家对农业投入大量项目资金和补贴资金,在资金使用绩效上还存在较大差距,存在投入资金较大而产出效益增长不明显的问题。

五、几点建议

(一)提高农户对玉米生产、销售等市场信息的掌握程度,降低信息的不对称。政府继续加强对农民的技术培训,搭建种植信息咨询、交流平台。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的作用,通过各种渠道为农民提供农产品价格、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等信息资源,使农民及时了解农产品市场供需,减少种植结构调整上的盲目性和趋同性,科学做出生产、经营决策。

(二)扶持培育新型粮食市场主体。鼓励农民改变以往成本较高的一家一户分散生产方式,走规模集约化种植合作模式。建立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培育壮大粮食市场主体。农业政策设计上支持新型经营主体集中规模化发展,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引导新型经营主体自主市场化发展,切实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建设。

)给予财政支持,加大粮食生产保护力度。争取财政资金支持,落实专项经费,加大对粮食订单基地及规模化生产的投入力度,降低贷款门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采取多种措施,给予粮食产业化企业信贷支持。加大农业机械化的补贴力度,鼓励农民购买收割机、烘干机等,有效防止在农忙时节哄抬价格,增加农民收割成本。

(四)发挥涉农资金引领作用,提高种植积极性。整合各类涉农补贴,深入研究投入结构和方式,改变投入生产补贴没有提高生产力的问题,切实发挥涉农资金引领和撬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