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os版本下载

  • 安卓版本下载

  • 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号

内蒙古价格监测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Inner Mongolia price monitoring comprehensive information service platform

登录

点击刷新

2022年上半年全区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和用工监测情况及后期走势预测

2022上半年,据对能源、冶金、化工、建材、农业、服务业、建筑业和制造业等8大行业257个监测单位的26类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和用工监测显示,相比去年同期,监测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基本稳定,在岗人数稳中有升

一、全区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收入情况

(一)全区支柱行业一线员工收入情况

上半年,全区4类支柱行业(能源、冶金、化工、建材)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收入6384.55元,与2021年上半年相比(下称同比),上涨8.69%。1-6月份,全区支柱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起伏较大,呈33降态势。2月份春节放假期间,一线员工平均收入最低,为6102.67元,较1月份下降4.63%;4月份一线员工平均收入最高,为6914.81元,较1月份上涨8.05%。

    图片1.png

上半年全区支柱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变动情况

(二)全区典型行业一线员工收入情况

上半年,全区4类典型行业(农业、服务业、建筑业、制造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收入4161.57元,同比略降2.00%。1-6月份,全区典型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起伏较大,呈33降态势。2月份,春节放假期间,一线员工平均收入最低,为3820.081月份下降4.44%;5月份,气温回暖,一线员工平均收入最高,为4385.40元,较1月份上涨9.71%。

     图片2.png

上半年全区典型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变动情况

二、全区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用工情况

上半年,全区4类支柱行业和4类典型行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在岗人数基本稳定。1-6月在岗人数先降后涨,其中,支柱业春节期间返乡人员较少,在岗人数下降幅度较小;典型行业春节前后,返乡和换工作人员较多在岗人数下降幅度较大。3月份复工复产开启,一线员工陆续返岗,在岗人数增长较多。

图片3.png 

上半年全区支柱行业一线员工在岗人数变动情况

图片4.png 

上半年全区典型行业一线员工在岗人数变动情况

三、全区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收入走势预测

2022年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国内经济正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但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根据全区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和用工监测显示,民营企业和灵活用工行业是解决就业岗位和提高就业质量的关键。国有大企业与中小民营企业之间形成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关系,构建创新协同、产能共享、供应链互通的生态。创新企业做好补短板强弱项的工作,把技术赋能给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做好专精特新的工作,然后大企业做好整合走向外循环的市场中去的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讲,不仅确保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还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此外,引导灵活就业从业人员走上适合发展的路子也是解决就业难题的一把钥匙,灵活就业从业人员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劳动者生计和城镇就业压力,成为了吸纳就业的蓄水池。伴随着新技术、新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公司开始聘用临时性的专业人才,灵活就业在新兴行业有着很高的需求市场,只要就业主管部门积极引导,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精准施策,灵活就业将会获得普遍运用。预测随着我区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一系列政策举措密集出台,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将稳中有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