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os版本下载

  • 安卓版本下载

  • 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号

内蒙古价格监测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Inner Mongolia price monitoring comprehensive information service platform

登录

点击刷新

2022年一季度全区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 平均收入和用工监测情况

2022一季度,据对能源、冶金、化工、建材、农业、服务业、建筑业和制造业等8大行业256个监测单位的26类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和用工监测显示,相比去年同期,全区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及总体用工情况基本稳定

一、全区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收入情况及分析

(一)全区支柱行业一线员工收入情况及分析

一季度,全区4类支柱行业(能源、冶金、化工、建材)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收入6229.42元,2021年四季度相比(下称环比)下降17.78%,2021年一季度相比(下称同比)上涨7.67%

内蒙古统计局消息显示,一季度,全区能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煤炭行业拉动全区规上工业增长2.3个百分点,电力、热力和燃气行业拉动0.3个百分点,我区能源要素的供给保障得到加强。同时,在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措施的引领下,全区产业链供应链保持稳定,工业平稳健康发展。一季度,全区支柱行业相比上年同期平稳向好,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同比整体上涨。

图片1.png 

季度全区支柱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及同环比

 

1-3月份,全区支柱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基本稳定。其中,1月份平均收入最高,为6399.44元,主要由于各个行业发放年度绩效工资拉高了平均工资。2月份平均收入最低,为6102.67元,主要由于节假日及低气温原因,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减少。进入3月份,气温回暖,企业复工,支柱行业企业平均工资以涨为主。

图片2.png 

  2021年1月-2022年3月全区支柱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及环比

 

(二)全区典型行业一线员工收入情况及分析

一季度,全区4类典型行业(农业服务业建筑业制造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收入3967.46元,环比下降10.32%,同比略降0.76%

据内蒙古统计局消息显示,一季度,全区农业生产平稳有序,春耕备耕有序推进,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08.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0%;猪牛羊禽肉产量39.2万吨,同比增长9.0%;禽蛋产量增长1.8%。虽然受疫情多点散发影响,消费市场下行压力加大,全区上下积极开展保供稳价工作,消费市场保持平稳运行,服务业发展平稳。一季度,全区典型行业一线员工平均工资同比以涨为主。

图片3.png 

季度全区典型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及同环比

 

1-3月份,全区典型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基本稳定。因疫情、春节假日及季节性淡季原因,2月份平均工资最低,为3820.08元。3月份平均工资最高,为4084.92元,虽然受疫情散发影响服务业平均工资略有下降,但天气回暖,假期结束,农业、建筑业、制造业恢复生产,平均工资均实现上涨。

 

图片4.png 

2021年1月-2022年3月全区典型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及环比

 

二、全区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用工情况

(一)全区支柱行业一线员工用工情况

一季度,全区4类支柱行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在岗46396人环比下降1.01%,同比略涨0.45%

与去年同期相比,能源、冶金、化工、建材行业一线员工一季度实际在岗人数的同比变化分别为8.46%、-1.92%、-3.93%、-7.58%。

(二)全区典型行业一线员工用工情况

一季度,全区4类典型行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在岗116355人环比下降7.71%,同比略降0.65%

与去年同期相比,农业、服务业、建筑业、制造业一线员工一季度实际在岗人数的同比变化分别为3.35%、-0.41%、-53.73%、-2.14%。

三、劳动力市场情况后期走势

今年以来,虽然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影响持续,给各行业特别是接触性服务业的经营带来一定困难,对就业造成了一定压力,但经济保持恢复发展,就业保持稳定仍具备较多有利条件。科学、精准的疫情防控措施,有利于工业经济发展的政策推动,对制造业、小微企业的积极扶持,对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的支持,能源原材料保供稳价措施的加强,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维护,农业生产的平稳推进,这些都将为我区经济发展和各行业生产经营带来积极影响。预计今年二季度,我区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工资将以涨为主,实际在岗人数总体平稳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