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os版本下载

  • 安卓版本下载

  • 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号

内蒙古价格监测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Inner Mongolia price monitoring comprehensive information service platform

登录

点击刷新

2021年度全区主要工业生产资料价格运行情况分析及2022年走势预测

2021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在全球流动性过剩、供需错配等因素共同推动下,钢材、有色金属等重要生产资料价格大幅上涨,部分品种价格创历史新高。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多部门综合施策、精准调控,密切跟踪相关商品价格走势,了解市场供需,组织完成国家储备投放。目前,保供稳价措施取得显著成效。预计2022年,全区钢材、有色金属等重要生产资料价格将进一步回归合理区间。

一、2021区重要生产资料价格监测情况

(一)钢材价格高位波动

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在全球流动性过剩、供需错配、疫情反复、投机炒作等因素影响,2021年钢材价格整体处于高水平的运行态势。2021年建筑钢材、普通板材全区综合平均价格分别为4920.62/吨、5323.49/吨,分别比2020年上涨28.27%26.75%

年初,随着铁矿石、焦炭等原材料价格强势飙升,春节期间各地采取就地过年的新举措,使得钢材企业开工率明显高于往年,生产积极性增强,但由于生产量较前期呈下降态势,加之下游企业钢材需求量旺盛原材料价格上涨,在多重因素的综合影响下,我区钢材价格一路上扬525日,建筑钢材、普通板材价格分别涨至5585.00/吨、5892.12/,分别比年初大幅上涨35.87%29.06%

7月份,钢材市场开始进入传统需求淡季,随着工地集中开工告一段落,叠加高温多雨天气的影响,建筑工地用钢需求明显缩减。供给方面,国内粗钢产量保持高位,供给端未见缩减,供需此消彼长。与此同时,随着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的稳步推进,相关部委加强管控,打击市场投机炒作情绪,黑色金属系期货价格高位回落,我区钢材价格呈逐旬下降的态势。十一过后,钢厂生产恢复开始适量补库,铁矿石价格结束了近3个月下降态势,有所反弹;焦炭价格也一直处于上涨趋势,原材料价格整体走强,使得生产成本明显上涨,导致钢材价格小幅回升。后期,受降温及房地产和基建投资疲软影响,钢材下游采购积极性减弱,同时随着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的逐步推进,今年以来持续较快上涨的铁矿石、焦炭等原材料价格都有明显回调,钢材生产成本重心不断下移,在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下,钢材价格高位回落。12月份,建筑钢材、普通板材全区综合平均价格分别为4841.39/5245.22/。与年初相比,建筑钢材、普通板材价格分别上涨18.89%14.68%,较今年以来最高价格(525日,5585.00/吨、5892.12/)分别下降15.412.3个百分点,累计降幅分别达39.33%29.73%

 

图片1.png 

 

 

(二)有色金属价格震荡上行

随着国内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持续推进,供需关系进一步改善,市场活力动力增强,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下游终端行业延续向好势头,需求持续释放,经济保持良好运行态势,这对有色金属价格的提振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20211-12月份,全区有色金属价格震荡上行。具体来看,铜(1#电解铜,阴极铜)、铝(AOO铝锭)、铅(1#铅锭)、锌(0#锌锭)、锡(1#锡锭)、镍(1#平均销售价格分别为每吨69046.94元、19330.76元、15851.74元、23095.83元、227142.36元、142257.64元,同比,铜、铝、铅、锌、锡、镍价格分别上涨39.35%30.67%0.26%19.69%55.70%21.46%

截至12月份,铜、铝、铅、锌、锡、镍平均销售价格分别为每吨70483.33元、19914.17元、15850.0024316.67元、302041.67元、154008.33。与年初相比,铜、铝、铅锌、锡、镍价格分别上涨18.72%23.64%0.77%11.25%88.63%12.07%

   图片2.png

(三)化工产品价格涨跌互现

20211-12月份,化工产品价格涨跌互现。具体来看,高压聚乙烯(薄膜级)、聚丙烯(拉丝)、聚氯乙烯(电石法生产)、乙醇(燃料乙醇)、硫酸(98%酸)、纯碱(工业碱 含量≥98.5%)全区综合平均价格分别为每吨8600.00元、8188.89元、8535.82元、5985.42元、728.68元、1552.78元,同比,聚丙烯、聚氯乙烯、乙醇纯碱价格分别上涨14.82%36.52%4.32%0.18%,高压聚乙烯、硫酸价格分别下降4.74%3.17%

截至12月份,高压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乙醇、硫酸、纯碱全区综合平均价格分别为8600.00元、7809.008116.67元、6325.00737.50元、1800.00与年初相比,聚丙烯、硫酸价格分别下降1.33%0.34%聚氯乙烯、乙醇纯碱价格分别上涨17.35%10.32%16.13%高压聚乙烯价格持平。

 

(四)水泥、玻璃价格有所回升

20211-12月份,水泥、玻璃价格略有回升。具体来看,三种硅酸盐水泥全区平均价格为374.68/吨;5 mm浮法玻璃、5 mm钢化玻璃全区平均价格分别为每平方米29.36元、45.41元。同比,水泥价格小幅上涨5.01%5 mm浮法玻璃、5 mm钢化玻璃价格分别上涨6.90%12.07%。截至12月份,三种硅酸盐水泥全区平均销售价格为412.38/吨,比年初价格上涨15.78%5 mm浮法玻璃、5 mm钢化玻璃全区平均价格分别为每平方米33.81元、49.14与年初相比,5 mm浮法玻璃、5 mm钢化玻璃价格分别上涨15.40%26.91%

二、重要生产资料价格价格上涨原因分析

在全球流动性过剩、供需错配等因素共同作用下,钢材、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市场无论是价格涨幅,还是持续时间都超过了各方预期。需求方面由于各国疫情防控形势不同,全球经济呈现非均衡恢复格局。随着疫苗接种的持续推进,发达经济体复苏势头强劲,需求快速扩张,我国经济复苏和出口需求也保持了较高水平。供给方面2020年初新冠疫情袭来,在金属矿产品市场,受疫苗短缺和疫情反复影响,生产和流通受到较大限制。同时,价格偏高也给企业带来可观的超额利润,导致增产动力减弱,铜、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除此之外,疫情直接影响全球大宗商品远洋运输市场,运费上涨,进口成本上升。同时,流动性过剩助推了价格上涨预期。疫情暴发后,主要发达经济体启动大规模的宽松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流动性过剩导致市场对钢材、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预期大幅提升,市场投机炒作氛围也随之加剧。

三、后期价格走势预期

随着疫苗大规模接种,后期全球整体经济仍将保持较快恢复性增长步伐,商品需求将继续增长,短期内驱动价格上涨的因素仍会存在,重要大宗商品价格将保持相对较高水平。国内,工业、农资企业销售表现持续向好,预计后期对上游原材料的需求仍较旺盛,并对相关重要生产资料商品价格提供支撑。

从长期看,随着征收国内钢铁产品出口关税、投放铜铝锌储备等政策调控发挥作用,市场将重归供需平衡,产业链的隐性库存会逐步释放,供应偏紧局面有望得到缓解,价格将逐步回到理性区间。国务院多次强调稳定钢材、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有关部门加大对囤积居奇、市场投机炒作等行为的监管打击力度,市场投机炒作情绪也得到有效遏制。因此,总体来看,2022全区钢材、有色金属等重要生产资料价格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涨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