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os版本下载

  • 安卓版本下载

  • 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号

内蒙古价格监测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Inner Mongolia price monitoring comprehensive information service platform

登录

点击刷新

2021年全区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 平均收入和用工监测情况

2021“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疫情散发、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风险挑战,全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坚决落实保供稳价各项措施,能源产品供给保障有力,加快推进现代能源经济发展,促使相关行业企业转型升级,各行业员工收入均得到一定的提高。据对能源、冶金、化工、建材、农业、服务业、建筑业和制造业等8大行业256个监测单位的26类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和用工监测显示,2021年,全区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同比7涨1降

一、全区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收入情况

(一)全区支柱行业一线员工收入情况

2021年度,全区4类支柱行业(能源、冶金、化工、建材)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收入6332.52元,与2020相比(下称同比)上涨8.58%。其中,能源行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工资为7897.47元,同比上涨10.52%;冶金行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工资为5100.28元,同比上涨6.25%;化工行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工资为5968.10元,同比上涨10.29%;建材行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工资为4245.13元,同比略降0.82%。

         图片1.png

2021年度全区支柱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及同比

 

(二)全区典型行业一线员工收入情况

2021年度,全区4类典型行业(农业服务业建筑业制造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收入4403.11元,与2020相比(下称同比)上涨7.19%。其中,农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工资为3780.73元,同比上涨6.55%;服务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工资为3931.38元,同比上涨12.97%;建筑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工资为6093.59元,同比上涨10.59%;制造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工资为3683.12元,同比上涨1.60%。

       图片2.png

2021年度全区典型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及同比

 

二、全区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用工情况

(一)全区支柱行业一线员工用工情况

2021年度监测全区4类支柱行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在岗47065人,与2020相比(下称同比)增加1.26%。其中,能源行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在岗16052人,同比增加5.90%;冶金行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在岗13350人,同比减少4.27%;化工行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在岗15411人,同比减少0.50%;建材行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在岗2252人,同比增加19.45%。

(二)全区典型行业一线员工用工情况

2021年监测的全区4类典型行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在岗123578人,与2020相比(下称同比)增加20.89%。其中,农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在岗2897人,同比增加9.49%;服务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在岗111633人,同比增加23.76%;建筑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在岗2231人,同比增加33.52%;制造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在岗6817人,同比减少11.55%。

三、全区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收入分析及预测

(一)全区支柱行业收入分析及预测

2021年度,全区能源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6890元-7700元的区间内平稳波动上涨,7月份因大部分煤炭采选企业停工产量减少,平均工资下降,12月份因发放年度绩效工资出现大幅度上涨,达到15000多元。自治区高度重视能源产品供应工作,积极推动煤电安全、规范生产,充分发挥我区作为全国煤炭、电力生产供应主力军作用。一季度,受市场需求带动,全区煤电生产稳定增长,煤电市场供需平稳有序,全区原煤生产恢复到常年正常生产水平。二、三季度,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引领下,政府大力支持低排放、绿色能源企业发展,新能源企业效益增涨明显,一线员工工资保持强势上涨。四季度,在原煤增产保供政策推动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原煤产量逐月攀升,第四季度原煤产量占全年比重达到29%,为缓解全国煤炭供应不足做出贡献,能源行业平均工资达全年最高水平。

2021年度,全区冶金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三降三涨”,在4900元-5300元的区间内波动,其中2月份、4月份和11月份平均收入下降,3月份、8月份和12月份平均收入上涨。据2021年Mysteel大宗商品价格指数显示,二季度末随着原材料成本提高,各类大宗商品价格一路推涨至年度高点,四季度伊始,在政府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政策的有力实施下,大宗商品价格回归理性,供需结构持续改善,冶金行业的经营环境持续好转。一季度,受能耗“双控”政策调控影响,部分高耗能企业产能一度受限,一线员工劳动时间和强度下降,平均收入下调。但这也倒逼企业进行生产工序优化,促使产量提升,员工绩效增加。总体上全年冶金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普遍高于前两年且基本保持稳定。

2021年度,全区化工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稳定5400元-6200元之间,12月份由于发放年终绩效奖励上涨到9800多元。国内工业经济稳定恢复,市场需求逐步释放,我区化工行业供需环境持续改善。在自治区“能耗双控”政策的实施下,企业装置停车进行技改,大大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率,总体上全年化工行业一线员工收入高于去年水平且保持稳定。

2021年度,全区建材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在上半年持续较低水平且逐月上涨,在7月份大幅上涨到5375.83元后,逐月波动下降。我区监测的建材行业主要以水泥生产企业为主,三季度,工程项目及搅拌站开工率提高,水泥需求量增加,价格提升,则企业效益提高,一线员工的收入随之上涨。四季度,随着天气转凉,建材行业进入传统冬休淡季,开工率下降,建材行业一线员工收入随之下降,用工需求逐步减少。总体上建材行业一线员工收入受季节性需求影响较大。

图片3.png 

)全区典型行业收入分析及预测

2021年度,全区农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为3600元-3800元之间波动。对于农畜产品加工和食品生产及销售企业来说,在节前,受节日消费经济拉动影响,企业迎来盈利小高峰,用工需求增加且一线员工平均收入普遍上涨,在节假日期间,企业迎来停产休息状态对于农业种植和养殖企业来说,春季进入准备期,用工需求开始增加,随着气温回升,农作物生长进入关键期,农业种植行业人员的劳动强度和劳动时间增加,一线员工平均收入上涨,天气转凉后,种植、养殖雇工的需求逐步减少。总体上农业行业一线员工收入受季节和节假日影响较多,但收入基本稳定且变动幅度较小

2021年度,全区服务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呈“几”字形变动,在4月-7月时较高,达到4100元左右,其余月份较低,为3700元-3900元左右。服务业人员流动较大,用工保障不够健全。服务业一线员工收入受节假日消费带动和疫情散状点发影响进行涨跌。

2021年度,全区建筑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在第一、四季度较低,第二、三季度较高,逐月变动幅度较为平缓。总体上建筑业一线员工收入随着气温高低进行季节性波动,相比去年同期平均收入和在岗人数上涨明显。

2021年度,全区制造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整体保持稳定,均3200元-4000元之间小幅波动。我区监测的制造业企业包括印刷、纺织、汽车、机械、电子、药品食品等,各企业产量基本稳定,生产秩序良好。

图片4.png 

 

    2022年,在全区的经济工作以“稳”为先,大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下,企业的经营环境将得到持续改善。在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不断促使企业走绿色高质量发展路线,提高产能和效率。此外,全区将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不断增强企业稳定和创造就业岗位的能力。预计全区各个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将稳中有升,从业人员实际在岗人数小幅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