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os版本下载

  • 安卓版本下载

  • 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号

内蒙古价格监测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Inner Mongolia price monitoring comprehensive information service platform

登录

点击刷新

原粮价格重心上移 成品粮价格运行平稳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国际疫情变异反扑,国内疫情呈多地散发状态,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极端天气增多,给粮食种植、物流运输带来很多不确定性。对此,各级政府采取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切实保障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在市场和政策两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下,2021年全区原粮价格有所上涨,主要成品粮零售价格总体平稳。2022年双循环格局下的农产品贸易也将更为活跃,综合产需、政策、成本及国际市场的影响,预计2022年粮价整体仍运行平稳,品种之间走势分化

一、2021年全区粮食价格走势分析

(一)原粮收购价格

玉米  2016年,在市场和政策两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全区玉米价格降幅较大,进入2017年,全区玉米收购价格降至十年来的历史最低值,之后玉米收购价格稳步上涨。2021年全区玉米价格高位运行,很大程度上影响购销格局,小麦及稻谷大规模饲用替代挤压玉米需求,玉米价格后期出现高位波动。截至2021年全区玉米标准品平均收购价格为123.71/50公斤2020年上涨30.61%。

 

 图片1.png

从价格月度监测情况来看,全区玉米收购价格先扬后抑第一阶段:1—6月份全区玉米标准品平均收购价格月度涨幅分别为3.15%、4.48%、4.54%、5.07%、1.71%、1.06%,价格逐月上涨,但趋稳态势明显。这段时间玉米价格出现上涨的原因:一是贸易商出粮积极性不高,玉米上市量较小;二是春节后企业开工生产需求增加,用粮企业库存普遍不高;三是前生猪产能稳步恢复,玉米饲料消费逐渐增加。第二阶段:711月份玉米价格月度降幅分别为-0.91%、-1.16%-0.48%-0.89%-1.13%,价格逐月小幅下降。7、8月份高温多雨天气,玉米仓储霉变风险加大,贸易商积极出货,市场供应增加。同时,由于玉米价格高位运行,高粱、大麦、小麦等对玉米的饲用替代作用明显,玉米饲用需求出现下滑。进入9月份,随着新粮的逐渐上市,供应宽松的格局被放大,玉米收购价格出现下跌。截止11月份全区玉米标准品平均收购价格为每50公斤124.25元,比6月份价格下降3.67%,比去年同期价格上涨18.31%。第三阶段:12月份新季玉米收获上市进度整体偏慢,收获和烘干成本增加,当月全区玉米标准品平均收购价格为126.33元/50公斤,比11月价格上涨1.67%,比去年同期价格上涨19.18%。

图片2.png 

 

大豆  2018年2019年,全区大豆收购价格维持在180.00元/50公斤上下。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影响,进口大豆到货量减少,全区大豆收购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截至2021年全区大豆平均收购价格为271.22/50公斤,比2020年上涨18.31%,较2019年上涨50.21%。

图片3.png 

 

本年度月度价格监测情况来看,全区大豆收购价格呈现稳中上扬走势由于大豆进口依赖度较大,国际方面大豆市场价格出现上涨,而国内方面国产优质大豆货源紧缺,整体带动大豆收购价格逐步上升截止12月份呼伦贝尔市大豆每50公斤平均收购价格为288.75元,比年初价格上涨13.24%,比去年同期价格上涨14.73%。

 

图片4.png 

小麦  近几年小麦市场供需保持宽松,全区小麦收购价格呈现平稳下降走势。进入2021年,小麦大规模替代玉米作为饲用需求,政策性小麦库存量有所下降,小麦价格出现上涨。2021全区50公斤小麦平均收购价格为129.32元,比2020上涨3.64%。

图片5.png 

从价格月度监测情况来看,全区小麦收购价格平稳上涨。春节前夕用粮企业采购力度加大,市场交易活跃,小麦收购价格小幅上涨。春节过后随着开学季、开工季到来,面粉加工企业陆续开工生产,提振小麦行情。1、2月份全区小麦平均收购价格月度环比涨幅分别为0.06%、2.10%。进入3月份,面粉加工企业备货充足,而终端面粉走货一般,小麦收购价格保持平稳。4、5月份,受“清明”、“端午”、“五一”节假日效应推动,面粉加工企业采购量增加、开工提升,对小麦价格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进入78月份月份新小麦集中上市,市场上小麦供给将得到补充,价格又趋于稳定进入9月份,开学季到来和中秋、国庆双节临近,制粉企业采购需求有所增加,企业开机率上升,小麦市场需求有所增大,收购价格再次出现上涨。10月份各级储备粮轮换,增加小麦采购量,且收储价格较高对市场形成一定的刺激作用,小麦收购价格小幅上涨。11、12月份,元旦、春节前面粉厂备货陆续开始,面粉加工企业为保证货源供应,整体开工率开始上调,对小麦价格形成支撑。截止12月份全区小麦每50公斤平均收购价格为132.16元,比年初价格上涨5.14%,比去年同期价格上涨5.21%。

 

 

图片6.png 

 

(二)成品粮零售价格

成品粮价格总体水平高于去年。2021年全区粳米、特一粉、标准粉、玉米粉年度平均零售价格分别为每500克3.12元、2.87元、2.26元、2.50元,与2020年相比,粳米、特一粉、标准粉、玉米粉零售价格分别上涨2.30%、0.70%、2.26%、5.93%。从全年价格运行情况看,成品粮零售价格整体稳中小幅上涨截至12月份全区粳米、特一粉、标准粉、玉米粉每500克平均零售价格分别为3.13元、2.90元、2.31元、2.53元,与年初相比,粳米、特一粉、标准粉、玉米粉零售价格分别上涨0.32%、1.40%、3.59%、2.85%。

 

图片7.png 

 

二、2022年粮价走势预测

从影响粮价运行的主要因素看,在价格政策调控力度逐渐减弱的情况下,影响2022年全区粮食价格运行的因素更加复杂。供需关系变动,品种结构改变,收储政策调控,以及国内、国际粮食市场预期等都会对粮价的走势产生影响。具体来看:

(一)粮食播种面积有望增加,夯实粮价稳定基础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国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这是中央首次把粮食产量纳入宏观经济调控目标。《“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到2025年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要超过6.5亿吨,围绕“十四五”规划,各省均在本地“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了确保粮食安全的生产目标。2021年12月8日至10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从我区情况来看2021年,全区粮食播种面积达到688.43万公顷,较2020年增加5.13万公顷,增量居全国第4位粮食总产量768.06亿斤,较2020年增加35.26亿斤,是第十八个丰收年,连续4年保持在700亿斤以上,粮食产量跃居全国第6位,全年粮食产量处于高位水平。在加大粮食生产支持力度方面,我区积极出台政策措施,构建支持粮食生产的长期政策框架。以主要粮食作物和粮食主产区为重点,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生产标准化、产业集群等高质量指标的发展速度,持续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和质量。预计在粮食生产总体向好的局面下,2022年的粮食价格上涨动力有限。

)政策因素对粮食市场起到支撑作用

国内小麦主产区2022年最低收购价为每50公斤115元,较2021年上调了0.02/斤。稻谷最低收购价方面,预计实施18年的稻谷最低收购价将延续开展,还可能适当提高,以夯实稻谷市场价格底部空间2022年继续完善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提高农民种植积极性。同时扩大稻谷、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范围,支持有条件的省份降低产粮大县三大粮食作物农业保险保费县级补贴比例。此外,国有粮库的库存粮源,出库时机和出库数量都将影响到粮食市场价格的走势。预计,2022年最低收购价格政策以及补贴保险政策将对粮食市场价格起到支撑和稳定作用。

(三)国际粮价高位运行

根据美国农业部2021年12月发布的全球供需报告,2021/2022年度全球小麦、玉米、稻米均有不同程度增产,全球粮食总产量为27.9亿吨,比上年提高2.76%;需求量为27.93亿吨,增加2.27%,总体处于紧平衡状态。另预计2021/2022年度美国农场大豆收购价格为1210美分/蒲式耳,比上年度上涨12.04%。南美大豆方面,2022年巴西新季大豆种植进度较快,基本处于历史同期最高水平;阿根廷大豆种植面积基本饱和,如果考虑到转种玉米其他作物,阿根廷大豆种植面积会有所下降。值得注意的是,进入12月份以后,以阿根廷为主的南美州南部产区出现干旱,包括巴西南部部分产区受到影响,短期南美天气变化将是影响大豆行情到关键因素。

从进口来看,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2022年粮食进口关税配额申请和分配细则,其中,小麦进口关税配额总量为963.6万吨,玉米720万吨,大米532万吨,与去年保持一致。作为国内品种调剂的大米、小麦进口量将保持一定水平,维持在进口配额范围内。大豆因进口量较大受国际市场影响较明显另外,美元走强、能源价格高企、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仍将持续,未来包括粮食贸易在内的商品流通可能会受到阶段性影响。预计2022年全球粮食价格可能保持强势状态,而我国粮食进口仍将保持高位。

(四)粮食品种间因供需格局变化,价格走势将分化

2022年粮食价格整体面临的供需和政策阻力加大,品种之间因供需格局分化,价格走势将出现分化,具体来看:

玉米方面,玉米生产格局将继续好转,加之进口谷物数量仍将维持高位,供需矛盾将得到化解,优质优价将进一步得到体现。饲用需求方面,2022年能繁母猪存栏虽有拐头之势,但是产能效率提升明显,生猪存栏量仍将保持高位。深加工方面,由于新年度燃料乙醇企业不再享有定向稻谷且新增产能陆续投产,据中国饲料工业协会数据,预估2021/2022年度深加工玉米需求同比增加10%,约为800万吨。预计2022年玉米价格总体将保持高位区间震荡态势。

大豆方面,自新季国产大豆开称以来,大豆收购价格呈现“高开高走”态势。2021年秋粮收购期收购进展略慢,预计卖粮高峰大概率会延长至下年3月份,届时大豆价格会面临一定压力,短期大豆缺乏上涨的因素,在国储收购、轮库拍卖等影响下,国产大豆价格将保持稳定走势。另外,2022年大豆市场将从供给炒作转向至需求市场,下游需求对高位大豆的接受度将决定其回落幅度。从国际市场来看,据美国农业部最新数据,2021/2022年度全球大豆产量预计提高4.85%,至3.84亿吨。目前来看,中美贸易摩擦正朝着缓和方向发展,将对大豆价格产生支撑。预计2022年大豆价格将在目前价格水平上波动运行。

小麦方面,国家临储小麦库存有所下降,小麦的饲用替代需求将使得国内小麦市场供需格局进一步加剧,在小麦价格高企的情况下,部分饲料企业将更改饲料配方,这在一定程度也将促使小麦和玉米价格差距逐步恢复到合理的区间。预计,2022年小麦将会逐步退出饲料市场,重新回归主粮价值本位。

综合影响粮价运行的主要因素,支撑粮食价格总体稳定的因素比较明显,除大豆因进口量较大受国际影响较明显外,其它主粮品种市场预期均在合理范围,其中,玉米需求向好,价格保持高位震荡态势;稻谷、小麦在种植结构调整的影响下,种植面积和产量都预期增加,后期市场价格整体将呈稳中小幅波动走势。同时要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极端天气等因素对粮价所带来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