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os版本下载

  • 安卓版本下载

  • 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号

内蒙古价格监测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Inner Mongolia price monitoring comprehensive information service platform

登录

点击刷新

原粮收购价格涨幅明显 成品粮零售价格基本平稳 ——上半年全区粮价运行情况分析 及后期粮价走势预测

今年上半年全区玉米、大豆、小麦收购价格均上涨,其中玉米、大豆价格涨幅较明显,成品粮零售价格基本稳定;综合市场供需和政策调节等方面的影响,预计下半年粮价整体稳中小幅波动。

一、上半年全区粮价运行情况

(一)原粮购销价格

玉米  从月度价格走势看,玉米收购价格总体呈现持续上涨走势,月环比涨幅冲高回落。1—6月份全区玉米标准品平均收购价格月度环比分别为3.15%、4.48%、4.54%、5.07%、1.71%、1.06%,价格逐月上涨,但趋稳态势明显。玉米价格出现上涨的原因:一是贸易商出粮积极性不高,玉米上市量较小;二是春节后企业开工生产需求增加,用粮企业库存普遍不高;三是目前生猪产能稳步恢复,玉米饲料消费逐渐增加。截止6月份全区玉米收购价格为128.99/50公斤,比年初上涨17.97%,比去年同期上涨37.59%

图片1.png 

2017以来,全区玉米收购价格呈现稳中上涨态势。今年上半年全区玉米标准品平均收购价格为120.85/50公斤,同比上涨35.83%,涨幅明显。

图片2.png

大豆  全区粮、经、饲结构调整明显,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大豆种植面积继续增加,为大豆价格稳定奠定基础,但由于大豆进口依赖度较大,国际方面大豆消费需求强劲,全球供应偏紧;国内方面目前农户余豆有限,对大豆形成有力的价格支撑。截止6月份呼伦贝尔市大豆收购价格为275.00/50公斤,比年初上涨7.84%,比去年同期上涨10.00%。

图片3.png 

2017年由于进口大豆价格提升,国内优质大豆货源紧缺,全区大豆市场价格出现上涨。2018年之后,大豆收购价格维持在1.80元/斤上下。2020年4、5月份出现一波明显上涨过程,大豆收购价格稳定在2.50元/斤左右。今年以来,全区大豆价格一直保持小幅上升态势。今年上半年呼伦贝尔市大豆平均收购价格为264.38/50公斤,同比上涨26.99%。

图片4.png

小麦  从月度价格走势看,小麦收购价格总体呈现稳中小幅上涨。春节前夕用粮企业采购力度加大,交易市场活跃,小麦收购价格小幅上涨。春节过后随着开学季、开工季到来,面粉加工企业陆续开工生产,提振小麦行情。1、2月份全区小麦平均收购价格月度环比涨幅分别为0.06%、2.10%。进入3月份,面粉加工企业备货充足,而终端面粉走货一般,小麦收购价格保持平稳。4、5月份,受“清明”、“端午”、“五一”节假日效应推动,面粉加工企业采购量增加、开工提升,对小麦价格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进入6月份新小麦集中上市,市场上小麦供给将得到补充,价格基本稳定,截止6月份全区小麦收购价格为129.13/50公斤,比年初上涨2.73%,比去年同期上涨3.42%

图片5.png 

2017年以来,全区小麦收购价格呈现小幅下降走势。今年上半年全区小麦平均收购价格为128.19/50公斤,比去年同期上涨3.33%。

图片6.png

 

(二)成品粮零售价格

上半年全区主要成品粮零售价格基本平稳。6月份粳米、特一粉、标准粉、玉米粉每500克零售价格分别为3.11元、2.83元、2.22元、2.52元,与年初相比,玉米粉零售价格上涨2.44%,粳米、特一粉、标准粉零售价格分别下降0.32%、1.05%、0.45%。与去年同期相比,粳米、标准粉、玉米粉零售价格分别上涨3.67%、0.45%、6.33%,特一粉零售价格下降1.39%。

上半年全区粳米、特一粉、标准粉、玉米粉零售价格分别为每500克3.13元、2.86元、2.24元、2.49元,与上年同期相比,粳米、特一粉、标准粉、玉米粉零售价格分别上涨2.62%、0.35%、0.90%、6.41%。

图片7.png

 

二、下半年粮价走势预测

2021年,我区继续稳定和完善粮食生产扶持政策,粮食播种面积基本保持稳定,粮食生产的稳定将有助于今年粮食价格的平稳运行。而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疫情、气候等因素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粮食价格的不确定性。初步预测,如果不发生大的灾害,2021下半年全区粮食价格总体将平稳运行,不同品种价格走势不一。

(一)玉米价格高位震荡。2021年上半年玉米收购价格开局高开高走,玉米种植利润较好,农户种植积极性高,若无天气因素影响,预计今年玉米春播面积将有所增加,产量同比上升。需求方面,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量均稳步提升,对玉米收购价格形成一定支撑,今年4月21日,农业农村部发布《猪鸡饲料玉米豆粕减量替代技术方案》,方案对畜禽养殖饲料配方进行调整,饲料中玉米占比大大降低,将对后市玉米收购价格形成利空影响。进口方面,据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1—5月份,我国玉米进口总量达到了1174万吨,超过2020全年的玉米进口总量。进口玉米数量创历史新高,国际市场玉米的价格一直处于上涨的态势,尤其是今年美国、巴西、加拿大等玉米大国遭遇了大面积的干旱天气,国际市场玉米价格未来会影响国内玉米价格。短期内,玉米市场供给有所增加,供应紧张的局面得到改善,价格进入调整阶段。受需求增加影响,预计下半年玉米收购价格仍将呈现高位震荡态势。

(二)小麦价格基本稳定。随着新小麦陆续上市,市场供给增加,面粉加工厂将大量收购新小麦来补充库存,粮库也开始进行新一轮收购粮食计划,预计短期内小麦收购价格将会稳中小幅下调。

2021年生产的小麦(三等)最低收购价为每50公斤113元2020年水平每斤上涨0.01元,限定收购总量为3700万吨。当前全区小麦实际收购价格仍略高于最低收购价水平。受玉米、小麦价差影响,今年小麦饲料用量将会高于往年。随着丰收季收获面积快速扩大,新麦上市量显著增多,相比与仓库收购,加工企业市场收购将继续起主导作用,优质优价进一步得到体现,后期小麦收购价格走势基本以持稳为主。

(三)大豆价格涨幅有限。进入7月份,农户手中余豆见底,挺价惜售心理显现,同时高温天气豆制品消费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市场购销较为清淡主产区大豆外运量逐步减少大豆库存消耗缓慢,一定程度上限制大豆价格上涨空间。预计7月份大豆收购价格将总体保持稳定。

从下半年整体走势来看,2021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继续显现,在粮食产能巩固提升的同时,粮食种植意向呈结构调优态势,我区大豆种植继续保持扩大态势。另外,生产者补贴缩小了玉米与大豆种植效益差距,农户种豆积极性增加。国际方面,2021年1—5月份我国大豆进口量达到3823.4万吨,同期提高12.8%,从我国大豆进口总量来看,巴西、美国、阿根廷位列前三。据美国农业部数据,美国新季大豆播种接进展顺利;巴西大豆出口速度较快,需求旺盛且价格高企将刺激下季新作种植面积增加,2021/22年度全球大豆供应规模将有所扩大。预计今年下半年我国进口大豆的货源比较充足,大豆价格涨幅有限。

综合以上分析,预计下半年粮食市场总体平稳运行为主,考虑到新粮集中上市的压力,秋粮上市后各主要粮食品种价格可能出现小幅波动。